夫妻之间 夫妻之间是否需要距离 夫妻之間 夫妻之間是否需要距離 [中国語文法]

夫妻之间是否需要距离

退了休的冯师傅跟搞流行音乐的小马因为共同的嗜好成了忘年交。但是谈到夫妻关系,他们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
冯师傅:夫妻之间没什么秘密可言。[4]
我小的时候就听爷爷讲过:最亲不过父子,最近不过夫妻。你既然认她做妻子,俩人就等于一个人,你还有什么秘密呢?所以我从开始到现在一直跟我老伴没有什么“猫腻”。
小马:您说的是您那个年代的想法。那个时候人们活动的空间就那么一点儿,交往是很少的,政治生活与社会生活甚至与私生活没什么可分的。那个时代我们没赶上,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呀、交际呀范围比较广了,钱也比过去多了,所以……..
冯师傅:所以男的就有了小金库了。[5]
小马:就是。一个月开5000元,交4500、留500。有的夫妻干脆经济上分开,各挣各的,各花各的。[6]
家庭开销说好了谁挣得多谁就多花一点儿。
冯师傅:这叫结婚吗?这是履行“契约”吧!我18岁就娶了媳妇,当时每月只挣24元钱,那时候再留点儿,媳妇就得喝西北风了。[7]
如果还没结婚,或者还在谈恋爱,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这没错。结了婚,就表示俩人一条心,应该经济上公开。什么叫“心心相印”?广告上画的两颗心压在一起,“他”害怕“她”离开,还用箭头给穿上了。
小马:不对。我觉得夫妻生活也是一种习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处理经济上的问题或者感情上的问题,要看双方的适应程度,彼此保留一点儿自己的空间,我认为是一种好事,符合现代社会的特点。
冯师傅:我听出来了,你是既想有经济上的秘密,又想有感情上的秘密。我可警告你,你感情上如果有自留地,就像鸡蛋上有裂缝,“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小心第三者往里伸腿啊。[8][9]
小马:您的比喻不恰当。现在的夫妻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好比是两个圆,是不同心的,是有交叉重叠的,所以当然有感情的隐私了。结了婚并不是说一方能完全占有或了解对方的全部情感世界,甚至连对方全部感情历史都想去知道,今天没那必要,也没那可能。在心里留着一些暂时或长久不对外开放的东西,可以减少很多麻烦。
冯师傅:原来我不知什么叫隐私,跟你这儿学习才知道。隐私不就是你有事瞒着我,我有事瞒着你嘛?这不对,你两口子老瞒着,就会闹分裂、闹离婚,夫妻俩的“天作之合”还有什么意思?
小马:这是必然的趋势,是一种进步。
冯师傅:越进步人应该越善良才对,可现在离婚率太高了,有的结婚三天半就离了。
小马:这与夫妻保持情感距离有关系吗?
冯师傅:绝对有!小伙子,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呢。[10]
小马:可我还是主张夫妻之间可以有秘密,至于说有多少秘密,只要夫妻之间觉得合适就行。

讨论题:
1.简单叙述一下冯师傅和小马的分歧点。
2.你认为夫妻之间需要“距离”吗?

夫妻之間是否需要距離

退了休的馮師傅跟搞流行音樂的小馬因為共同的嗜好成了忘年交。但是談到夫妻關係,他們卻有著完全不同的看法。
馮師傅:夫妻之間沒什麼秘密可言。 [4]
我小的時候就听爺爺講過:最親不過父子,最近不過夫妻。你既然認她做妻子,倆人就等於一個人,你還有什麼秘密呢?所以我從開始到現在一直跟我老伴沒有什麼“貓膩”。
小馬:您說的是您那個年代的想法。那個時候人們活動的空間就那麼一點兒,交往是很少的,政治生活與社會生活甚至與私生活沒什麼可分的。那個時代我們沒趕上,現在的年輕人生活呀、交際呀範圍比較廣了,錢也比過去多了,所以……..
馮師傅:所以男的就有了小金庫了。 [5]
小馬:就是。一個月開5000元,交4500、留500。有的夫妻乾脆經濟上分開,各掙各的,各花各的。 [6]
家庭開銷說好了誰掙得多誰就多花一點兒。
馮師傅:這叫結婚嗎?這是履行“契約”吧!我18歲就娶了媳婦,當時每月只掙24元錢,那時候再留點兒,媳婦就得喝西北風了。 [7]
如果還沒結婚,或者還在談戀愛,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這沒錯。結了婚,就表示倆人一條心,應該經濟上公開。什麼叫“心心相印”?廣告上畫的兩顆心壓在一起,“他”害怕“她”離開,還用箭頭給穿上了。
小馬:不對。我覺得夫妻生活也是一種習慣,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處理經濟上的問題或者感情上的問題,要看雙方的適應程度,彼此保留一點兒自己的空間,我認為是一種好事,符合現代社會的特點。
馮師傅:我聽出來了,你是既想有經濟上的秘密,又想有感情上的秘密。我可警告你,你感情上如果有自留地,就像雞蛋上有裂縫,“蒼蠅不叮無縫的蛋”,小心第三者往裡伸腿啊。 [8][9]
小馬:您的比喻不恰當。現在的夫妻之間是什麼關係呢,好比是兩個圓,是不同心的,是有交叉重疊的,所以當然有感情的隱私了。結了婚並不是說一方能完全佔有或了解對方的全部情感世界,甚至連對方全部感情歷史都想去知道,今天沒那必要,也沒那可能。在心裡留著一些暫時或長久不對外開放的東西,可以減少很多麻煩。
馮師傅:原來我不知什麼叫隱私,跟你這兒學習才知道。隱私不就是你有事瞞著我,我有事瞞著你嘛?這不對,你兩口子老瞞著,就會鬧分裂、鬧離婚,夫妻倆的“天作之合”還有什麼意思?
小馬:這是必然的趨勢,是一種進步。
馮師傅:越進步人應該越善良才對,可現在離婚率太高了,有的結婚三天半就離了。
小馬:這與夫妻保持情感距離有關係嗎?
馮師傅:絕對有!小伙子,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呢。 [10]
小馬:可我還是主張夫妻之間可以有秘密,至於說有多少秘密,只要夫妻之間覺得合適就行。

討論題:
1.簡單敘述一下馮師傅和小馬的分歧點。
2.你認為夫妻之間需要“距離”嗎?

夫婦には距離が必要なのか?

定年退職した教師の馮とポップミュージシャンの馬は、共通の趣味で親友になった。 しかし、夫婦の関係に関しては、まったく異なる見解を持っています。
マスターフェン:夫婦の間に秘密はありません。[4]
子供の頃、祖父が「親子に一番近いのは夫婦だ」と言っているのを聞い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彼女を妻とした以上、二人は一人の人間であり、どんな秘密があるのでしょうか? だから、最初からパートナーとの間に問題があったわけではないんです。
シャオマー:自分の時代の考え方を言っているのですね。 当時は、人が動けるスペースはわずかで、交流もほとんどなく、政治と社会生活、さらには私生活の分離もほとんど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当時は追いつけなかったが、今の若者は生活や社会生活の幅が広く、昔よりお金を持っているので、……続きを読む
馮老師:では、男たちは小さな宝物を持っているのですね。[5]
ということです。 [6]
家計は、より多く稼いだ者がより多く使うということで合意した。
マスターフェン:これを結婚と言うのですか? それは「契約」です! 18歳の時に嫁いだのですが、月収は24元しかなかったんです。[7]
結婚していない人も、まだ付き合っている人も、自分のものは自分のもの、私のものは私のもの、それでいいと思います。 結婚したら、あなたと私は同じ船に乗っているのだから、経済的にオープンであるべきだということです。 2つのハートを1つに」とはどういう意味ですか? 広告には2つのハートが押し合っていて、彼女が離れていくのを恐れて、そこに矢を放っているのです。
ポニー:そんなことはないですよ。 夫婦生活も習慣の一つだと思いますし、金銭的な問題や精神的な問題への対処の仕方は、お互いの適応度合いによって変わってくると思いますので、少し余裕を持っておくと良い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マスターフェン:金銭的な秘密と感情的な秘密の両方を持ちたいとおっしゃるようですね。 注意するのは、人間関係で自分のスペースがあると、卵にヒビが入るようなもので、「ヒビのない卵にハエは刺さない」ので、第三者が足を突っ込むことに注意することだ。[8][9]
ポニー:あなたの例えは適切ではありません。 今、夫婦の関係は二つの円のように、違っていて重なり合うものですから、当然、感情的なプライバシーはあります。 結婚したからといって、一方のパートナーが相手の感情世界のすべてを所有したり、知ることができる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し、相手の感情履歴をすべて知りたいと思うこともありません。 一時的に、あるいは永久に外界から遮断されたものを心に留めておくことで、多くのトラブルを減らすことができるのです。
マスターフェン:私はプライバシーというものを知りませんでしたが、あなたから教わりました。 プライバシーは、あなたが私に隠し、私があなたに隠すものではありませんか? そんなことないですよ、夫婦で隠し事ばかりしていたら別れるし、離婚もする。”天下御免の夫婦 “って何なんですか?
シャオマー:これは必然的な流れであり、一種の進歩なのです。
馮先生:先進的な人ほど優しいはずなのに、今は離婚率が高くて、結婚して3日半で離婚する人もいるんですよ。
マ:夫婦が精神的な距離を置くことと関係があるのでしょうか?
マスターフェン:そうです、絶対にそうです。 青年よ、私は君よりも多くの橋を歩いてきた。[10]
間:でもやっぱり、夫婦はお互いに気持ちよく過ごせるなら、秘密があってもいいと思うんです。

ディスカッションの質問
1.フォン・マスターとシャオ・マーの意見の相違点を簡単に説明しなさい。
2.夫婦の間に「距離感」は必要だと思いますか?

夫婦には距離が必要なのか?

定年退職した教師の冯とポップミュージシャンの小马は、共通の趣味で親友になった。 しかし、夫婦の関係に関しては、まったく異なる見解を持っています。
冯师傅:夫婦の間に秘密はありません。[4]
子供の頃、祖父が「親子に一番近いのは夫婦だ」と言っているのを聞い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彼女を妻とした以上、二人は一人の人間であり、どんな秘密があるのでしょうか? だから、最初からパートナーとの間に問題があったわけではないんです。
小马:自分の時代の考え方を言っているのですね。 当時は、人が動けるスペースはわずかで、交流もほとんどなく、政治と社会生活、さらには私生活の分離もほとんど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当時は追いつけなかったが、今の若者は生活や社会生活の幅が広く、昔よりお金を持っているので、……続きを読む
冯师傅:では、男たちは小さな宝物を持っているのですね。[5]
ということです。 [6]
家計は、より多く稼いだ者がより多く使うということで合意した。
冯师傅:これを結婚と言うのですか? それは「契約」です! 18歳の時に嫁いだのですが、月収は24元しかなかったんです。[7]
結婚していない人も、まだ付き合っている人も、自分のものは自分のもの、私のものは私のもの、それでいいと思います。 結婚したら、あなたと私は同じ船に乗っているのだから、経済的にオープンであるべきだということです。 2つのハートを1つに」とはどういう意味ですか? 広告には2つのハートが押し合っていて、彼女が離れていくのを恐れて、そこに矢を放っているのです。
小马:そんなことはないですよ。 夫婦生活も習慣の一つだと思いますし、金銭的な問題や精神的な問題への対処の仕方は、お互いの適応度合いによって変わってくると思いますので、少し余裕を持っておくと良い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冯师傅:金銭的な秘密と感情的な秘密の両方を持ちたいとおっしゃるようですね。 注意するのは、人間関係で自分のスペースがあると、卵にヒビが入るようなもので、「ヒビのない卵にハエは刺さない」ので、第三者が足を突っ込むことに注意することだ。[8][9]
小马:あなたの例えは適切ではありません。 今、夫婦の関係は二つの円のように、違っていて重なり合うものですから、当然、感情的なプライバシーはあります。 結婚したからといって、一方のパートナーが相手の感情世界のすべてを所有したり、知ることができる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し、相手の感情履歴をすべて知りたいと思うこともありません。 一時的に、あるいは永久に外界から遮断されたものを心に留めておくことで、多くのトラブルを減らすことができるのです。
冯师傅:私はプライバシーというものを知りませんでしたが、あなたから教わりました。 プライバシーは、あなたが私に隠し、私があなたに隠すものではありませんか? そんなことないですよ、夫婦で隠し事ばかりしていたら別れるし、離婚もする。”天下御免の夫婦 “って何なんですか?
小马:これは必然的な流れであり、一種の進歩なのです。
冯师傅:先進的な人ほど優しいはずなのに、今は離婚率が高くて、結婚して3日半で離婚する人もいるんですよ。
マ:夫婦が精神的な距離を置くことと関係があるのでしょうか?
冯师傅:そうです、絶対にそうです。 青年よ、私は君よりも多くの橋を歩いてきた。[10]
間:でもやっぱり、夫婦はお互いに気持ちよく過ごせるなら、秘密があってもいいと思うんです。

ディスカッションの質問
1冯师傅ーと小马の意見の相違点を簡単に説明しなさい。
2.夫婦の間に「距離感」は必要だと思いますか?

コメントを残す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

CAPTCHA